課程
諮詢
線上客服 預約諮詢 全國課表
學員/學員會員登入
忘記密碼? 還沒有帳號? 註冊



學習論壇


求職大哉問,你有學歷、證照還是語文能力?

1092
發佈時間:2017/12/14
更新時間:2023/05/24
【求職大哉問,你有學歷、證照還是語文能力?】

內政部近期公布最新統計資料,在教育程度統計資料中可觀察到,15歲以上人口中,具大學學歷人數已達506萬人,佔台灣總人口已達1/4,將近130萬人具備碩、博士學歷,台灣高學歷比率達45%,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內國家的平均比率33%還要高出許多。高學歷已經是台灣社會普遍的現象,學歷無差異化,被認為是造成台灣大學生薪資普遍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。

但並非所有產業別都存在低薪問題,根據近期大學校園就業博覽會的廠商徵才資料,除了學校、科系熱門的程度會影響薪資條件之外,專業證照及語文能力也是廠商選才的標準之一。今年大學生畢業新鮮人薪資落於28k~40k之間,碩士起薪落於30k~50k之間,部分資訊科技業可達60k,博士起薪落於40k~70k之間。大學與碩士的薪資看似差距不大,但多數科技業研發、資訊等職缺均要求碩士學歷以上,加上科技廠商開出許多針對碩士以上學歷的”加給”條件,讓科技、資訊類碩士新鮮人年薪可望第一年就超過百萬元,是現今就業市場上最具有競爭優勢的科系組別。

面臨少子化與經濟不景氣的雙重影響,台灣未來的就業環境將越來越嚴苛,除了學歷之外,勢必要想辦法強化個人求職優勢與工作相關能力。社會新鮮人除了自身的學歷以外,建議多增加語文、證照等專業技能,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,面對6月份即將到來的求職旺季,提前做好職涯規劃,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