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
諮詢
線上客服 預約諮詢 全國課表
學員/學員會員登入
忘記密碼? 還沒有帳號? 註冊



學習論壇


救救菜英文,提升英文好重要!

1175
發佈時間:2018/03/22
更新時間:2023/05/24
【救救菜英文,提升英文好重要!】

救救菜英文 提升英文好重要

2013年上映的寶萊塢電影《救救菜英文》(English Vinglish),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只會講印度話的傳統印度婦女,因為不會說英文所以女兒瞧不起她、丈夫也不尊重她。某天她遠在美國的姪女要結婚了,請她到美國幫忙準備婚禮,一句英文都不會講的女主角,有辦法自己一人隻身到美國,並在美國生活一個月嗎?

電影開頭就帶出,英文對於印度人而言,是非常重要且必備的能力,而不會講英文的女主角在社交場合與家中逐漸被邊緣化;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她需要一個人到美國協助自己的姐姐,籌備姪女的婚禮。只會簡單招呼語的女主角,到了美國想要買杯咖啡,卻因不會說英文而被店員羞辱,她既難過又羞愧,決定利用這一個月偷偷的去學好英文,女主角在學英文的過程中,遇到好老師、好朋友,也找到快樂、獲得自我肯定。電影的最後,她在婚禮上,用英文流暢的講出她對姪女的祝福和這些日子來的心路歷程,使家人對她刮目相看,也獲得全場賓客的掌聲與喝采。

英文能力有那麼重要嗎?

全世界邁向國際化,越來越多國家將英文定為官方語言,全球約208個國家,有115個國家會使用英文,而使用英文的總人數為4.8億人,因此不管是出國旅遊、職場出差,英文都是最好的溝通方式。《救救菜英文》(English Vinglish)也點出了英文不通的窘境,不會英文,連家人都會取笑你;不會英文,連走出家門都困難;不會英文,連到外地基本的買早餐都做不到,雖然現實社會並非像電影中所表現的那麼殘酷,但不可否認的是,英文確實充斥在我們生活週遭,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。

在2015年的調查報告指出有93%的企業重視英語人才,65%的企業會對新進員工檢測英文能力,而各產業所訂定出的多益成績如下,製造業522分、服務業564分、金融業652分,但大學生多益的平均成績只有499分,並不符合企業最低標準。在2013年和2014年,台灣多益平均成績為536分,2015年則減少四分,平均成績為532分;與亞洲鄰近的11國家相比,台灣排名約為6、7名,英文能力屬於中後段。雖然這三年,日本的多益成績排名都在我國之後,但他們積極鼓勵員工去考取多益,分數優異者還可領取百萬獎勵金;而韓國企業測驗員工的英文標準更是高於我國與日本的550分,將門檻設為700分以上,增加企業在國際的競爭力,也提升韓國人民的英語能力。

由以上的數據與資料來看,不管在亞洲哪個國家,英文都是大家積極想要提升的能力,而台灣也應該提高警覺,考慮提升大學生英文畢業門檻,各企業也可仿效日本企業,鼓勵員工進修英文能力,來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。

怎麼加強英文能力呢?

已經清楚了解英文的重要性,但又該如何學好英文呢?不論從幾歲開始學英文,台灣的傳統教學方式多從『讀』開始,要學生背一堆單字、片語和文法,再來是『寫』,糾正時態、文法,寫出結構正確的句子,而『聽』與『說』則是幾乎省略不教,在這樣的教育之下,我們培育出一群只會考試但無法實際應用的英文機器。在電影裡,女主角的英文老師用別於華人圈的教學方式來教導他們,不去逼他們背單字、背文法句構,而是營造出使用英文的環境,鼓勵大家用英文對話,不論單字或句子的對、錯,只要敢開口,就踏出一大步,再應用遊戲的方式,讓他們接納英文、喜歡英文,並主動去學習英文。

我們應該要學習電影中的教學方法,聽、說、讀、寫,逐步地來進行,使用『母語式教學』,用學習母語的方式來學英文,如同小時候學習中文一樣,剛開始我們也是一句話都不會說,藉由父母親一直與我們對話,將各種初級詞彙記在腦海裡,在透過他人的引導下,開始說些簡易的單詞,在反覆聽和說的過程中,我們有了句構的能力,在這當中,父母並沒有強迫我們背任何字詞,我們很自然的就學會對話的能力,之後再循序漸進,開始學習認字、讀字、寫字,英文的學習亦應如此,另外再結合『小班制』,不僅營造出全英語環境,也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開口說英文。但學習首重的還是自動自發,隨時讓自己能聽到、接觸到英文,增加對英文單字的印象與熟悉度後,再藉由與老師、同學間的對話練習來提升『說』的能力,有了英文對話能力後,對於句子結構也就有一定的了解,間接為讀、寫打下基礎。

這樣的學習法才是英文教學的本質,也才能真正的學會英文,並且不易忘記,好好應用在生活上。假設之後有其他目標,例如考慮到外商公司上班,需要有多益證照;或是想出國留學,需要考雅思、托福等各種原因,在基礎有打好的前提下,要再精進也比較容易。提早用『正確的方式』學習英文,對我們的生活沒有壞處,增加自己的能力也提升自己的競爭力。

文:嚴敏心